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東大首頁LOGIN

大數據管理應用學士二年制在職學位學程

 
 

關於我們

食品生物技術應用二年制在職學位學程
Continuing Education Program of Food Biotechnology Applications

修業期滿授予「理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

 

  本二年制在職學位學程的發展目標將因應東部生物經濟之發展需求。著重於食品生技產業所需的食品生技專業知識、技術能力與行銷管理之學習,以符合東部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之人才需求。透過主題式課程的統合應用,提升學生廣度和深度的專業知識,結合本校食品生技工廠之實習場域培育產業實務技術人才,發展方向與重點說明如下。

 

應用食品生技工廠,培育在地產業實務人才

  培育在地產業實務人才之重要關鍵在於學習過程中能否提供學生實務學習與實習之場域,並協助解決在地問題與協助產業發展。因此,培育食品生技應用之就業人才之關鍵培育場域為協助臺東農產品轉型加值之食品生技工廠。本校於105年獲得花東第二期 (105-108 年) 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東部生物經濟6級產業 4.0 計畫。期間建置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於108年3月完成建置,作為教師實務教學與學生實習之現代化工廠。本學程之同學將於此工廠實習學習試量產、產品研發、行銷規劃、經營管理之專業。各類生技製程設備包含超音波萃取、酒精萃取、真空濃縮、流動層乾燥與冷凍乾燥與殺菌等。也具有各類膠囊、錠劑、粉劑、滴丸製作與液體充填包裝之設備、更設有實習商店提供產品展售與試銷之實體與電商平台。食品生技工廠亦做為為臺東地區農產業之產學合作與產品研發試量產之重要平台。因此,本學程重視學生實務操作與實習現場之學習,每學期開設之實習課程與實務操作課程使學生能夠充分使用食品生技工廠,於課程中實際學習生產製程設備操作、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品質管制、營運與行銷規劃。

 

結合在地資源、培育生技研發人才

  臺東地區雖具豐富資源,但多為初級加工的農林漁牧水產品,須耗費大量原料與人工,但獲得的收益卻較低,缺乏創新與高價值的研發商品。開發出高品質的健康產品與保健食品,將有助於臺東農產業的轉型。然而,生技研發人才將是轉型發展之重要關鍵,本學程之著重於培育生技產品生產與研發之人才。培育之重點項目以臺東在地特色資源為主,內容涵蓋海洋資源類、植物類與微生物類三項生物資源進行研究開發。海洋生技產品包含深層海水、藻類、魚貝類保健食品之研發。植物資源更是為臺東豐富的農產資源,包含洛神花、紅藜、釋迦等農產與保健食品之開發。微生物類則包含牛樟芝、靈芝等特用菇菌之生技產品開發。因此本學程於課程中特別著重開設此三類生技產品開發之原理課程,並同時開設生技產品開發實務之實作研發之課程,以培育與產業接軌之專業生技產品研發人才。

 

培訓地方食品安全與品管檢驗人才

  推動生物經濟六級產業化之過程中,食品的品質與安全都是最基本之要求。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也突顯食品品質管制、檢驗認證與安全法規之重要性。因此於課程規劃中強化食品微生物、食品檢驗分析、食品添加物與食品安全法規應用實務等課程之學習。以培育學員之專業食品安全、品質管制與法規等專業知識。除了在食品品質管制與衛生安全之知識學習外,並同時每學期搭配生技工廠實習之課程。此課程主要於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中進行實務實習,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未來為符合食品GHP、 HACCP 與 ISO22000規範之實際對外營運之食品生技工廠。本學程整合學習各階段課程之實務面,進入實際營運之工廠學習食品品質管制、食品安全、食品檢驗等實務面向,可達到學用合一與產業接軌之學習目標。

 

培訓管理與行銷能力,永續推動產業六級化

  本學程除了在食品生技專業知識上學習,培訓學生商業經營管理與數位行銷之能力也是未來食品生技產業人才必須的專業知能。因為也將跨領域導入相關專業師資開設相關工廠管理、創新創業與電商行銷之重點課程方向。相關的營運行銷之實務實習也會與本校實習商店結合,學生可實際接軌學校產品後端的商業行銷模式學習,可促進學生畢業也能投入創新創業,滾動擴大整體臺東生物經濟與產業效益,如此才能務實永續推動臺東生物產業之六級化。

 

畢業後的發展

  除可選擇繼續攻讀國內外相關領域之碩士學位外,畢業後就業出路極為寬廣,可從事食品與生技相關行業,並可報考食品技師考試、保健食品工程師及食品品保工程師等證照。擔任食品工廠之生產製程工程師、生技產品研發工程師、食品檢驗分析師、各項食品與生技公司之技術人員與高階主管等。本學程課程也重點培育學生創新研發與創業經營,應用台東在地生物資源研發保健食品,學習產品開發與試量產,發展產品開發與應用的實務能力。